2009/09/25

網路創業工作日誌第四章 -好在我的記憶力還不錯。

        透過兩個多月的試賣,我們利用網路拍賣常見的一元起標與廣告曝光,成功的賣出了幾筆訂單。我們還興奮的為天字第一號商品拍下紀念照,回想起來真是有些搞笑。在數次的交易過程中,顧客產生了許多不同的意見回饋,確實對我們幫助很大。我申請了一個免費的電子報訂閱系統,並打出」加入創始會員可享七折優惠」的訊息,吸引拍賣顧客訂閱電子報,成功透過試賣提前收集到顧客名單。




       試賣的收穫很不錯,再加上當時有節日的推波助瀾,也賣出了更多數量的商品。在等待網站誕生的試賣期間,我們大約賣出了幾千元的業績。除了回饋意見之外,也讓我們這些門外漢,累積更多經驗。


       在試賣的期間,網站公司也陸續提案工作進度,當他們提出一半的進度時,我看著網站進行驗收,突然想到以前讀研究所期間,曾經寫過幾篇有關網站設計的報告,在眾多參考文獻中,有一段話我印象非常深刻:



根據美國Creative Good 公司在1999 年所進行的網站研究發現,一般購物網站在設計上的主要疏失,估計在一個聖誕假期中,就導致大約60 億美金的損失,研究報告還指出,在1998年的假期間,購物網站花在廣告上的費用,每1元大約可以為公司增加5元的收益;若把錢使用在改善網站內容,讓顧客可以更輕易的使用網站介面,則每1元可增加60 元的收益。



       謝天謝地,我的記憶力沒有退化,在網站啟用之前,還讓我想起這些重要的事。這點可以算是最重要的小事吧,因為絕大部分的網站經營者,都不會在意網站」好不好用」的問題,只關心有沒有人上門。


        網站開幕之後;確實可以用行銷做很好的宣傳吸引顧客上門,但網站如果是個賣場,要是整個動線不好逛,顧客找不到想要的東西,那的確對生意會有很大的影響。一想到這裡,我就開始把以前收集的文獻資料又翻了出來,重新用一些設計法則來檢視網站。但理論畢竟是理論,不太適合每一個網站,再加上我們的網站以多媒體的互動方式來購物,這樣的形式較為少見,因此,舊文獻不堪使用。所以我開始對網站做易用性的測試,雖然好友都搞不清楚我在幹嘛,但是我還是非常自作主張的進行了兩次的測試工作。因為我確定這是一定要做的事,我可不希望因為網站設計不良,造成出師不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