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9/08

網路創業工作日誌第二章-不想自己也是差勁的業主。


我們的團隊非常簡單:出資不管事的老闆擔任金主、找來資金與資源的好友擔任顧問,而我就是什麼都要做的一人執行長。



出資的老闆是位事業規模破億的生意人,除了擁有成功的事業之外,還夾帶著名校學歷與曾經留學過的國際觀,所以對於」品牌」這種時髦的觀念,非常認同,也很能接受。也許是好友的掛保證,所以對於我的工作方式完全不予過問,每個月我們見面的時間不會超過三次,開會、看樣品、預算申請,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:發薪水給我。


「哇~好好噢~那像我老闆什麼都要管」。工作好多年的朋友在msn上為我歡呼,但他沒看到我肩膀上的壓力,部隊有句類似的話:主官負任務成敗之責。剛開始每天都想到這句話,彷彿我還在當兵,畢竟,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。

初期的工作非常繁雜,光是品牌名稱就磨了一個月才定案。品牌的概念成形後,我們找來設計公司為我們設計形象識別、包裝等視覺物,接著找尋專業的網站設計公司。
雖然我曾經做過不少網站,但多媒體網站的技術門檻較高,以我一個人的能力,恐怕製作不來。而且,我也不希望將身份混淆,以免到最後,自己又成為網站設計師而不是經營管理人,這就不是我要的了,而且對事業也沒什麼幫助。


進行網站設計時,我們起碼找了五間公司來報價提案,我從提案的角色,變成聽提案的業主,心中真是有種奇妙的感覺。雖然以前也曾經幫顧客規劃過網站,但電子商務性質的,還是頭一次。所以,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架構好這個網站,因為不只是視覺設計要煩惱,更要考慮到功能、金流等相關問題。擔心自己規劃的不完整,到時錢付了,案子結了之後才發現這不是我們要的網站,問題可能更大。每次都在抱怨業主沒有好好的經營網站,最後讓網站不得不作廢,我可不希望我變成自己口中的差勁業主。


網站如果功能不佳,或是架構不全,開站之後才東改西改,恐怕是很大的問題。因此我每天都不停的參考其他同類型的網站,架構圖改了又改,但還是覺得不夠完整,很希望可以看到相關的範例,好讓架構更完整些。我靈機一動,以前都被業主要求提供網站架構範本,現在,我也是業主,那我應該也可以要求一下吧?出錢的人不一定是大爺,但一定可以做些要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