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9/06

網路創業工作日誌第一章-一切從零開始。

又是一個荒廢不用的網站,不知道已經做第幾個了?想當初我嘔心瀝血為業主做的網站,因為業主沒有妥善管理,瀏覽人數少得可憐,只好被迫關閉。為什麼網站做得這麼漂亮,卻沒有訪客也沒有生意呢?做網站設計多年的我,常常有這個疑問。
某年的冬天,接到好友的電話,告訴我有位投資人想做網路生意,他推薦我去管理。什麼?但是我沒有經營過一個網站,頂多搞個拍賣賣自己用過的東西,還有幫人做網站時打打嘴砲出主意而已,根本不算有經驗啊。當朋友提出這個邀約時,我整整考慮了一個多月,畢竟從零開始搞個事業,不是鬧著玩的。


那,如果我真的在這裡工作,有誰可以給我指導我嗎?
沒有,最懂網路的應該就是你了。


這下可好,沒有經驗,加上整個公司只有我最瞭解網路,沒人可以下指導棋,到時候搞砸怎麼辦?好友似乎看出我的猶豫,在你來我往的辯論後,他最後講了一句話,成功的說服了我:


人生有幾次機會可以體驗創業?而你不用負擔風險?


噢!對噢!很有道理,從零開始不但學的多,也可以趁機搞清楚,到底網站事業有多難經營,對自己以後的工作也很有幫助。雖然還是有很多疑慮,但男子漢大丈夫說上就上。隔了幾周後,正式開始上班,也開始了我的網路創業生涯。








創業的第一個問題,就是在哪裡」辦公」?我手上只有一台公費採購來的筆記型電腦而已。一開始連什麼都沒有,一切是零,沒有網站、沒有商品、沒有員工、沒有經驗,甚至連辦公室都沒有,所以第一個月,我在家中上網,然後在咖啡店開會,其他時間就是做市場調查(逛街)。說真的,我們現在所擁有的,就只有一個賺錢的概念而已。
我們想創造一個新品牌,利用網站做多媒體的互動式購物,通路完全以網路為主,銷售客製化的商品。初期在面對一切是零的事業時,說真的,只有一個」慌」字。想到連自己都看不見的事業,難免著急。
現在能做的,就只有趕緊將各項工作做出分類,並個別定立時程表。剛開始每天都在塗塗寫寫,試圖將一個看不見的東西,畫出輪廓,好讓自己安心些。隨著開會的時間迫在眉睫,自己也得趕緊做出一份事業企劃書,畢竟沒有那一個老闆可以接受每個月在燒錢,卻看不到東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