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1/25

不被顧客吃夠夠的三個秘訣-小公司成為大企業的重要關鍵。

經營事業的時候,我們常會面臨很多的灰色地帶,讓人不知該如何決定。例如:

印刷一萬份,送我們一千份吧。

我們公司的設計今天請病假,很趕,可以幫我們先做嗎?

我買了二十台是不是可以多打折

…..等等之類的要求。

面對這樣的要求,我們可能會擔心拒絕是否會失去生意機會。

所以常常安慰自己,好啦,少賺這一趟,總比失去這顧客來的好。
確實沒錯,也許利潤原本一百元的東西,因為左凹右凹之下,可能降到一半,甚至以下,賺的根本不合成本。但,如果惹毛了顧客,那可能連十元都沒得賺。

面對這樣的情況,下場通常是有一就有二,有二就有三。顧客招顧客,永遠沒有一個合理的利潤。


上次可以,這次為什麼不行?

我上次買,你送我一台,我朋友買也要送,我已經跟他說了歐!

你上次五十元能做,那代表之前八十元你賺我們很多啊。


生意的規模是大是小?就看我們是否有用企業的心態來經營事業。

沒有原則的事業,通常規模不會很大。

你做的是企業?還是假企業真Soho,觀念,決定事業體的格局。


在澳洲工作期間,發現當地業者與台灣業者極大不同之處是,澳洲業者不容易為你改變規則,哪怕失去你這個顧客。因為他們知道,有了第一次,就會有好幾次。

以為我們印刷報紙的印刷廠為例,之前曾有多次的印色失真問題,但往來電話中,他們堅持沒有任何錯誤,不接受重印,也不接受賠償扣款的條件。

他們可以改正,他們可以為你多注意,他們甚至可以為你教學,但就是不接受任何不利於他們的條件。因為他們的所有行為準則,都依照合約辦理,加上他們有價格優勢,不擔心我們轉換別家印刷。在合約以外的部份,不輕易妥協,相對的,在合約以內的部份,則可用力要求,只要想讓他們無話可說,你就必須搬出條約,否則,很難達到你要的目的。

當我學會這一點之後,有澳洲公司”凹”我們的時候,我就來個如法炮製:對不起,合約上當初簽訂的是..所以您必須…

簡單,快速,沒有紛爭。

做錯事確實是需要道歉與賠償,但輕易鬆口,就不是個聰明的抉擇。
為什麼許多企業不到最後關頭不輕易道歉?這必然有他們的原因。
因為一但承認了,後續所有事情會應接不暇。

不被顧客吃夠夠的三個秘訣如下:

一、 建立履行合約的鮮明風格:
建立合約是個有用的方法,但前提是你必須一開始就給客戶這樣的印象。台灣的業者常會以簽約”只是形式”的做法來進行簽約,在過程中如果太過堅持合約,就會被說:”不要哪麼死腦筋,眼睛要看長遠些”等等威脅利誘的方式,讓你接受一些合約以外的事情。當你希望他為了這些額外的服務多付費時,他就會告訴你:ㄝ?當初合約上就是一百萬啊,怎麼可以多收呢?這樣我跟公司沒辦法交代ㄝ。
二、 創造至少一點的強力優勢
”你不這麼做,我只好換別家了,別家還給我買一送一ㄝ,只是要你買二送一你就不願意,怎麼做生意啊?”如果你的商品或服務,替代性極高,那為了荷包與業績,我想很難不接受顧客的要求。但如果你有某幾個點,是其他家沒有,或難以取代的話。那怕他們跑掉,也會有別的顧客上門。
三、 不輕易改變規定與定價:
廣告說買一百個打八折,哪我買三百個呢?你該打幾折?聰明的你會多給折扣嗎?如果是這樣,勸你三思。

“好,哪我給你七折,”

“啊?我買的是一百個的三倍ㄝ,才多到七折噢,這樣太少了啦。”

如果有任何可能性,請務必寫出清楚的定價與優惠標準,要顧客認知自己的產品是按照價目販售的,絕對沒給別人多好處,也絕對沒跟你多收。這就跟我們不太可能跟7-11要求說:這個三十元,我買兩箱可不可以打折?你很清楚,型錄上沒優惠就不可能打折。但為什麼我們常輕易妥協呢?
你也許會說:這怎麼可能,錢都不要賺了。

根據調查,新開公司為何大多五年內會倒閉?我想其中一點,
就是沒把自己當作企業永續經營。

我們不會跟中油說:我叫我朋友都來加油,十台車加滿,應該打折吧?

我們不會跟遠傳說:我用了你們的門號已經十年了,老客戶,該給我終身優惠吧?

但為何我們放任顧客任何要求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