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1/09

網路創業工作日誌第七章-我肯買你們的東西,算給你們機會。


當我們決定轉念後,確實心態開闊許多,商品也在此時建構完畢,有吸引力的網站,漂亮的包裝盒,與讓人滿意的商品,最重要的是我們還搭配了一些贈品,希望能讓顧客大買特買。
但可悲的是,我們遇到了同業最常遇到的狀況,殺價。

」你們剛開始沒多久嘛,你看我訂那麼多,等於是幫你們做宣傳(也不過二十份左右)」,」你看,你們還不有名,我們肯訂對你們幫助很大,應該多折扣給我們啊」。這些都是顧客們最常拿來議價的完美籌碼,因為我們剛開始不久,都以」幫忙宣傳」這一點,作為殺價的武器。




我雖然不是精算師,也不是財會背景出身,但我用我愚笨的算術能力搭配電腦,也知道這樣是利潤腰斬。會來網路購物的族群大多都是為了找特別,或是找便宜。我認為我們的特殊性很高,原以為可以因此避免價格戰的困境,但還是難免要面對,那陣子每天都在想:該委屈求售?還是堅持價格?對剛開幕不久的我們真是很大的問題。


這時候開會又再次發揮效果,畢竟有些事如果自己想不通,集思廣益是最好的方式之一,真理常常在爭辯與問答中出現。


老闆(以下簡稱老):我們開始打廣告了嗎?


我:沒有,因為我覺得我們還沒有完全準備好(其實是我對關鍵字廣告還不瞭解,不敢隨意亂買)。


老:一般新品上市好像都會辦試用品分送吧?就連麵包店開幕也有讓人免費試吃的活動。


我:這點我們沒辦法,畢竟重點不是在商品,問題在於運費,如果每個會員都要一份,我們光負擔運費就嚇死人了。


老:那顧客如果願意購買,換個角度想,不就等於掏錢買試用品?

噢?這倒是我沒想到的觀點,果然是年長者,這俗語所說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嗎?知名度低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弱勢,也是很好被顧客」ㄠ」的弱點。但是,何不利用這個弱點,做出更深入的宣傳呢?
再好的廣告,再美麗的代言人,也比不上產品拿到顧客手上的體驗感。我們的想法是,初期姿態低些,讓顧客在不傷害我們的利益(尊嚴)的前提下,以」賣出」為第一優先,給的優惠,就當作是廣告費用吧。一個商品在一個顧客手上,等於一個廣告機會,更別提顧客一次買幾十份送給親朋好友。這個策略也許可以叫做:」不虧錢的試用品大放送」吧。既然這樣,我可不能白白放棄這做廣告的機會,當然要在其他地方多花心力,讓顧客的親朋好友可以回流。

沒有留言: